我司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开展认识实习,拓界增识

发布时间:2023-06-21文章来源:十大正规赌官方网站浏览: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融合,深入了解材料行业内的最新科技成果和企业发展现状,开拓员工眼界,增进对先进功能材料生产工艺、技术特点和应用领域的认知,由张青松、杨宁、王文一老师带队,我司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级员工自20234月以来分别走进正威国际集团天津项目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蔻诗美(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北洋百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天津万华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认识实习。

427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员工首先参观了正威国际集团天津项目,受到了运营副总裁、技术总监许鹤震的热情接待。参观中,运营副总裁许鹤震对正威的发展历程、产业板块和科技创新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公司在新材料领域方面的优势。带队张青松老师表示专业在高分子领域技术成果众多,具有良好的人才和科研优势,希望能与公司的技术优势结合,双方在相关领域开展更多合作与交流,加大力度推动产学研融合,实现共赢,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58日和516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生物材料方向员工在杨宁老师带队开展了认识实习。在蔻诗美(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人员通过介绍依克多因精华面膜这款产品,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种天然生物因子是如何从被发现,到分析作用原理,再到产品设计,以及工业化量产和产品上市销售等过程。在天津北洋百川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人员重点讲述了公司依托现代生物技术,以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为食品、化妆品、农业、环保等领域提供的系统解决方案,特别是通过校企合作研发了聚谷氨酸和普鲁兰多糖两种高分子生物材料,并已将其广泛应用于农业增产领域与环保等领域。

66日,张青松老师带领专业员工走进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公司人力资源部孙承宇主任引导同学们参观并介绍了公司的展厅,介绍了公司发展历史、发展战略、研发产品和公司文化。随后举行了公司-专业师生交流会,同学们踊跃提问,公司对技术研发部分做了详细介绍,展示了公司的工业化应用成果,包括绿色环己酮和己内酰胺制备工艺及系列催化剂技术、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制己二腈。

614日,王文一老师带领专业员工走进天津万华股份有限公司。投发部部长张新宇、技术部长李继庆、办公室主任赵松热情接待了员工。首先,张新宇部长对员工的到访表示了欢迎,在展厅里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和现状。随后,李部长详细介绍了公司产品和生产工艺,主营的“天华”牌BOPET薄膜主要用于食品医药、电子产品、环保印刷等领域,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李部长对即将进入的生产车间进行了介绍,对规章制度进行了说明,对每个生产环节需要注意的做了重点提示,特别是进行了严格的安全培训教育,最后进行了现场实习。

通过企业参观和认识实习的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同学们表示切身感受到了企业的工作环境/企业的文化和氛围,并开阔了个人视野,拓宽了理论学习空间,也对企业的生产流程、产品标准、操作技能与责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司一直重视认识实习等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和开展,积极调动员工的学习热情,增进学校与企业的沟通与交流,拓宽材料各专业就业渠道;促进专业教师实践实习教学工作的开展,建立专业教师科研方向和企业需求之间的联结渠道,实现学院和专业建设、教师教学和科研、企业人才储备和项目合作等多方共赢发展。

撰稿人:张青松、杨宁 审稿人:王文一、刘晓辉